一粒大米(约稿中)

【翊城】假如沈翊和杜城互换人设07

  1、


  “沈队,别提了,这小屁孩离家出走被好心人送到咱们这了……”蒋峰解释的话在小男孩嚎啕大哭的背景音下不是太清晰。


  杜城走进集中办公区,看到椅子上坐着一个八九岁左右大的胖乎乎的小男孩,穿着红色的卫衣和黄色的裤子,活脱脱的西红柿炒蛋配色。肉乎乎的脸蛋上挂满眼泪,扯着嗓子哭的惊天动地。


  他身后背着一个机器猫的双肩包,里面装着满满的东西,把机器猫的胖脸快要撑爆炸了。而他的双膝上还趴着一只温顺的白猫,一动不动的陪着它的小主人。


  杜城听着蒋峰解释半天才明白,小男孩叫姜云宝,今年八岁,养了一只宠物小白猫。但是他妈妈一是觉得云宝每天和白猫在一起玩浪费时间不能专心学习,二是嫌弃家里养着小动物有细菌不好打理,所以要把白猫送走。


  这个决定对云宝来说如同晴天霹雳,要不说现在的小孩子成熟的早,叛逆期也来的早。这才八岁就敢因为妈妈要送走白猫,就做决定带着白猫离家出走了。


  可他还是太小了,离家出走带的东西全都是玩具。等到了要吃晚餐的时候肚子饿的直哭,才被好心人发现就进送到了北江分局。接待的警员已经联系上了他父母,云宝爸妈正在来的途中。


  这小祖宗却一直哭起来没完,无奈只好送到里面的办公室待着,以免影响外面正常接待。作为北江分局热情、热心指数第一名的蒋峰,自然而然被拜托来照顾云宝。


  可哪想到蒋峰居然搞不定这个小鬼,哭起来没完没了,蒋峰被他哭的头都大了。眼见着沈翊回来,只觉得救星驾到。沈翊看着眼前在椅子上哭的小豆丁,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说:“别哭了。”


  云宝拿下捂在眼睛上的手,暂停哭声看了沈翊两眼,眼前是个板着一张脸的怪叔叔,他又继续哭了起来。


  杜城拉开小背包拉锁在里面翻出一个棒棒糖,他拿着糖果走过去蹲在云宝身前轻声说:“云宝,你看。”


  云宝这次再睁开眼睛,冷着脸的怪叔叔变成了唇红齿白,面带微笑的大哥哥,再看他手里举着的小兔子形状的棒棒糖,粉粉的两颊和长长的耳朵,非常可爱。


  沾着眼泪的小胖手捏过棒棒糖,眨巴大眼睛望着眼前漂亮的人,心神荡漾,稀里糊涂的说:“谢谢姐姐。”


  集中办公区里所有人在听到这话后,保持了三秒钟的冷静,随后哈哈大笑的、使劲憋笑导致肩膀抖动的、满脸笑意去看杜城的,各式各样全都有。


  杜城的脸就在窃窃私语和笑声中越来越红,他哑着嗓子说:“不是姐姐,是哥哥。”


  “嗯,谢谢姐姐。”元宝的视线随着杜城站起身移动,仰着头盯着他的脸目不转睛,脸粉粉嫩嫩的,于是又鬼使神差的说他是姐姐。


  这下连沈翊都绷不住了,办公区的笑声越来越大,杜城捏着小背包带子身影似乎越来越小,快要找个地缝钻进去了。沈翊出来打圆场说:“行了行了,蒋峰,赶紧联系他爸妈问问人到哪了,再带他去吃点东西,肯定是饿坏了。”


  “是。”蒋峰答道。


  队长发号施令,一群人四散,云宝的视线从杜城身上转移到沈翊身上,眼巴巴地看着怪叔叔变成了最大、最厉害的人,能命令所有人,目光中染上了崇拜。


  蒋峰上前要带着云宝走,云宝却摇头拒绝,指着杜城说:“我想跟漂亮哥哥去吃饭。”


  这次终于心神回归,知道杜城是哥哥了。蒋峰无奈的看了沈翊一眼,沈翊又去看杜城。杜城点头同意了,上前带着云宝走了。


  2、


  沈翊吃完晚饭回到办公区,没了小孩子的哭声难得安静。他问蒋峰云宝是不是被接走了,蒋峰摇摇头示意他云宝在406。


  “这爹妈怎么回事,怎么还没过来呢?”沈翊皱着眉,觉得真是不靠谱爹妈养出不靠谱的孩子。


  “说是被堵在立交桥上了,今天那边有个车祸。听说孩子在咱们这也就放心了,要不然估计车都不要了。”蒋峰把核实来的消息告诉沈翊。


  沈翊听后去了406,敲门以后走进来,就看到杜城带着云宝坐在办公桌前,桌子上摆着小朋友最喜欢的汉堡包和可乐,云宝吃薯条正吃的不亦乐乎。


  “你吃了吗?”沈翊问杜城。


  杜城点点头说:“吃了,陪着他吃了汉堡包。画像我已经交给李晗了,正在等她的比对结果。”


  “好,一会他爸妈把人接走,你也早点回家休息。”沈翊吩咐完转身要离开,不想被云宝叫住了。


  云宝从椅子上跳下来,两条小腿跑的到快,冲到了放着白猫的沙发上,油乎乎的小手一拢把白猫抱了起来,走到沈翊跟前仰着头问:“叔叔,一会我妈来接我肯定不能让我养它。你能不能收养它?”


  沈翊被他的话弄得有点迷惑,他弯下腰看着眼前的小不点和小白猫来了点兴趣。这小家伙明明更喜欢杜城,为什么要把他的小宠物送给自己呢?


  “为什么要给我养?为什么不给漂亮哥哥养呢?”沈翊望着他问,说到漂亮哥哥时却抬头去看杜城。


  咬重的发音和意味深长的眼神让杜城不自觉浑身上下刷得过了一遍电流似的,他扭过头不去和沈翊对视。


  “因为叔叔你好厉害,这里的人都听你的话,它跟着你肯定没人欺负它。像我太弱,我妈妈就欺负它,你这么强,肯定没人能再赶它走。”云宝越说越委屈,又要开始哭,低垂着头恋恋不舍的去看白猫。


  最后,下定决心献宝一样双手往上一举把白猫“献祭”给沈翊。沈翊望着这对小可怜,白猫因着云宝抓它的动作不舒服一个劲扭动身体想要挣脱。沈翊心里突然生出一丝怜悯,他将白猫接过来抱在怀里说:“你的小猫叫什么名字?”


  “晓玄。初晓的晓,玄妙的玄。”云宝小小年纪哪会懂那些,他只是在重复别人的话。而这个别人正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因为很喜欢晓玄这个朋友,所以连心爱的白猫也叫这个名字。


  而“初晓的晓,玄妙的玄”正是晓玄介绍自己时常说的话,云宝便记住了。此刻拿出来解释,倒是一下就让沈翊和杜城听懂了。


  “叔叔,晓玄很乖的,它很好养的。你养着它,以后只要我来警察局,肯定还能看到它。老师说有困难要找警察叔叔帮忙。”云宝喋喋不休,见沈翊接过了晓玄更是卖力推销。


  这下沈翊想拒绝也难了,毕竟老师都说了有困难找警察叔叔,他要是再拒绝岂不是有损老师和警察的形象。沈翊只好点点头同意了,云宝高兴地又蹦又跳,回到杜城身边说:“哥哥,警察叔叔收养晓玄了。”


  沈翊一手抱着晓玄,看着眼前兴奋地小豆丁和满脸笑意的杜城,觉得养一只猫似乎也不太难。


  3、


  虽然晓玄已经易主,但是沈翊给它和云宝留了最后的相处时间。等到云宝爸妈来了以后,揪着自家儿子一个劲向大家又道歉又道谢。


  云宝恋恋不舍的把晓玄送给沈翊,云宝妈眼见能送走这个小家伙高兴的不得了对着沈翊说:“警官同志,你喜欢猫真是太好了。我们家云宝这猫就送你了,你想怎么养就怎么养。”


  云宝听着妈妈的话,哭唧唧的被爸爸拽走了。但是沈翊答应他,以后他可以随时过来看晓玄,又对他爸妈连着教育加警告,让他们看好孩子,也不要什么事都太专制,不然等到青春期了孩子更叛逆。


  二人连连点头,带着云宝走了。云宝一步三回头,看到人群中的杜城,朝他挥挥手告别。杜城其实并不擅长和小孩子相处,眼见云宝对他挥手,他慢半拍的抬起手也朝他挥手。


  沈翊将这一情景收入眼底,不做声色。他一手抱着白猫,听到李晗喊:“沈队,比对结果出来了。”


  杜城听到这话立即走到李晗工位前,沈翊也跟了过来。众人纷纷围过来,看到电脑屏幕上比对结果失败的字样,顿时雀跃的心情低落谷底。


  “沈队,根据杜老师画出来的画像,在信息库里没查到人。”李晗把结果说出来。


  “再比对一遍。”沈翊对这个结果有些失望,但很快坦然接受。毕竟,这些年这件案子一次次的燃起希望,又一次次希望落空,他早已有心里准备。


  其他人纷纷对视,也是说不出失望还是别的什么,大家四散开来。杜城舔舔嘴唇,什么都没说,最后回了自己办公室。


  沈翊跟进406后,就看到杜城举着玻璃杯一言不发的站在窗前望着夜空。连失望的时候,这个人也不发出声音,甚至连一声叹息都没有。


  “怎么?这么自视甚高,一点失败也接受不了?”沈翊的声音里似是有些调侃。


  杜城听到他的声音,转过身来。他望着沈翊,沈翊把怀里的晓玄放到地上。白猫立即跳开,找了个舒服的地方趴着去了。


  “我没有。”杜城否定沈翊的说法,他看着沈翊一步步朝自己走过来,直到走到自己旁边选择了一个同样的角度,也望向了窗外。


  夜空无垠,点点星光自身散发着微乎其微的光芒,但相互连城一片时,却使得黑色的幕布上增添了数不尽的闪烁。


  “2000年案发,当时北江市成立几十人的专案组查了几个月都没找到。2010年的时候,俪州那边有消息,说是在王丽梅大姐婆家的县城有一个和王丽梅情况很像的女人,结果调查了很久证实不是王丽梅。2016年,有人举报王丽梅去了东北,我们又在东北查了两个月,可一无所获。”沈翊开始叙述这件案子几次有转机的情况。


  杜城听着这些不自觉捏紧了手里的玻璃杯,又听沈翊说:“已经很多次了,每次觉得有希望的时候,又都希望落空。所以,做咱们这行的不能患得患失,只能用顽强不败的精神去对抗这些积案。”


  沈翊说完扭头去看杜城,一次的失败并不代表什么。技术的发展、坚持不懈的追查、法律的不断完善使得很多陈年积案都告破了,他相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的这些话不仅仅是说给杜城听的,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我只是在想,数据库里比对不出来结果,还能有什么办法继续侦查下去。”杜城并不是沈翊所说的自视甚高无法接受失败,他只是也没想好,接下来要怎么做。可沈翊的这番话,娓娓道来,慢慢注入到杜城心中。


  沈翊瞳孔微张,点点头说:“既然如此,就看你这个新鲜血液,能给咱们北江分局带来什么新的生命活力。”


  “现在我不算新鲜血液了吧,你的猫才算。”杜城和他说笑起来愈发自然。他走到晓玄身前,把白猫抱起来放在桌子上说:“你要把它带回家吗?”


  “我在局里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还多。”沈翊对于如何养猫一点经验都没有,大概是要喂猫粮吧。那他也不怎么在家,猫扔在家里会不会饿死。所以他觉得,好像应该放在局里。


  杜城逗着猫,不让它去碰自己的画笔。他说:“你要准备些猫粮吧。”


  “好像也是。云宝给我留了点猫粮,应该够它吃几天了。”沈翊看着晓玄两腿蹬在桌子上,两只爪子向上去扑杜城手里的东西,这哪像是他的猫,活脱脱像是杜城的猫。


  沈翊上前把晓玄抱起来,他怕晓玄的爪子扑伤杜城的手,毕竟小少爷的手又嫩又白,真留下的伤痕既不好看又耽误画画,金贵的手得好好护着。


  “早点回家。”沈翊抱着猫走了,临开门时还留下这句话。


  ——TBC——


又是为我自己的勤劳而感动的一天😎

明天更新卧底老公那篇❤️

彩蛋是沈翊偷偷摸摸,鬼鬼祟祟~

请多多支持,感谢🍊


评论(19)

热度(1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