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大米(约稿中)

【翊城】假如沈翊和杜城互换人设08

  1、


  自从晓玄来了北江分局,沈翊便多了一个称号。


  白猫警长。


  晓玄来了北江分局以后适应能力很强,没用几天都比杜城还熟悉北江分局了。四处乱走,就是不出分局的大门。白天晒太阳,一到该睡觉的时候,便乖乖回到沈翊的办公室。


  闲的无聊时便挨着屋打转,而且猫成了精,依仗着沈翊胆子大的不得了谁的办公室都敢进,但是沈翊一回来它就趴在沈翊身边,或者是躺在沈翊怀里撒娇,难得的乖巧可爱。


  因为总是有一只猫跟着沈翊,大家就开玩笑叫沈翊白猫警长。沈翊反抗无果,毕竟人家都是私下里偷着叫。不过养猫对他来说,还是太难了。他没那么多时间照顾一方面,总是把猫扔在办公室有太多的毛。沈翊常常在沙发上躺着休息一会后,就沾了一身毛。


  而且在办公室养宠物,始终不太像话。沈翊开始琢磨着把猫送走,可一连问了几个人都连连摆手,毕竟都很忙没人有时间养猫。再有特别喜欢猫的,家里已经养了小宠物,再带回去一只怕家里的生气。


  沈翊问了一圈最后把目光落在406的大门上,他去找杜城了。一进屋里,看见晓玄趴在杜城办公桌上正在睡觉,杜城还非常贴心的给它准备了一个小垫子,而杜城此刻正坐在工作台前画像。


  “有事吗?”杜城问道。


  这几天有新的案子,沈翊带着二组忙着查新案子,王丽梅的案子暂时交由一组跟进,蒋峰带着人天天在外面跑。杜城也开始办新案子,但是他心里并没有完全放下王丽梅的案子,王丽梅的画像还贴在他办公室的墙上。


  “我来是想问你个事。”沈翊已经被人拒绝怕了,再开口时就有点犹犹豫豫的。


  杜城把手里的铅笔插进笔筒里,他手上沾了铅笔的墨迹。他用指尖来回蹭,瞄了沈翊一眼,意思是有话直说。


  “晓玄吧一直养在办公室也不是个事,要是放在家里我又没时间照顾,所以我就想着给它……”沈翊盯着他细长的手指在因为用力,指尖微微泛红。


  “给它找个新主人?”杜城把他不好说出口的话说了出来。


  “对,就是这个意思。”沈翊承认了。


  “你是想把它送给我?”杜城探到了沈翊的终极目标。


  沈翊连连点头,又像是为了讨好他,递上一个大苹果说:“吃苹果,有营养。”


  杜城看看红通通的大苹果,没说话。


  “这是我买的,不是从食堂拿的。”沈翊急忙解释,毕竟有求于人。


  “可是猫是云宝送给你的,你再送给我的话,是不是有点违背你们之间的约定啊。”杜城盯着红苹果先提出了这件事情的根本性质。


  沈翊一听这话,感觉要完。可杜城的视线从苹果上转移到晓玄,他又说:“不如你寄养在我家吧,这样也不算是违背了你和云宝的约定,等你以后方便了,再把猫接回去。”


  “你的提议再好不过了。”沈翊眼睛都亮了,杜城真是他的大恩人啊。他抬手刚想拍拍杜城的肩膀,办公室的门就被人一下推开了。沈翊吓得手抖,回头去看只见蒋峰急匆匆的从外面冲了进来。


  这手就从悬在半空中,滑到了他自己的腿边,到底是没挨上杜城。


  2、


  蒋峰带回来的确实是好消息,这些天他四处走访一直没放弃,终于在王丽梅的一个远房亲戚家里找到了一张旧照片——王桂荣的全家福。


  只是很可惜画质不清晰,而且照片有破损。王丽梅的脸只剩下了右半边,左半边根本无法还原。李晗通过电脑技术将右半边脸的重新恢复像素调高后,能看出来她的本来样貌。


  沈翊带着大家在集中办公区开会研究这张照片,照片和杜城画出的画像对比,因为能还原的部分比较少,五官的关键部位看不清,普通人肉眼对比起来觉得重合部分是有点像的。


  众人纷纷发言,都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最起码证明杜城的画像可参考性不较高。杜城听着沈翊和大家来回讨论,他盯着白板上写下的关键信息,又看着钉在上面的画像,再看看手里的照片。


  他面无表情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仿佛周围的一切都与他无关,沈翊注意到杜城开会又走神,而且要说画像他是专家,该他发言的时候怎么又一言不发。


  “杜城,你有什么想法?”沈翊主动点名。


  杜城却对自己的名字置若罔闻,坐在他旁边的李晗见他没反应,怕沈翊又不高兴,伸手轻轻推推他说:“杜老师?”


  杜城回过神来,看了李晗一眼,李晗朝他使眼色意思沈翊在叫他。杜城嘴唇动动,什么都没说,起身往406走。


  “不是,他这是什么意思啊?这,这大家都在这开会呢,他就这么走啦?”众人被杜城的反应弄得莫名其妙,蒋峰心急口快没忍住把话点的透彻。


  “艺术家嘛,都有点个性。”老闫在一边不甚在意,杜城跟普通的警员肯定不一样啊。不然能在整个系统里像是宝贝一样被供着,老同事看事情看的透彻。


  蒋峰把目光投射到沈翊身上,希望沈翊能为杜城的行为发生,然而破天荒的一向对下属严厉的沈翊没开口,只说:“咱们继续说。”


  等到沈翊开完会直接去了406,蒋峰拉着李晗说:“沈队肯定是看刚才那么多人不好直接不给杜城面子,现在准保是去训人了。”


  李晗耸耸肩说:“谁知道呢。”


  反正她是看出来了,沈队现在跟杜城走的挺近的。


  3、


  杜城的办公桌前摆着王丽梅的画像和照片,他正盯着这两样东西细细的看。要不是沈翊敲了房门,他都不会注意有人走进来。


  沈翊隔着办公桌坐在他对面,手里的笔记本随意的放到了办公桌上。他问:“开会呢,说走就走啊。”


  语气里倒是没太多责怪的意味,反而像是聊一件无关紧要的事。


  “沈翊,你说画像和照片对比像不像?”杜城根本没理会他的话,他把桌上的东西推到沈翊面前,注视着他的眼睛问道。


  沈翊感觉他仿佛又回到在丰美路派出所时的状态,专注的忽略掉所有的外在因素。他被这种专注力感染不由坐直身体,眯着眼又看看画像,谨慎的说:“我觉得很像。”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的画像还有没注意到的细节,可是这张照片让我相信,我的人像模拟肯定没有问题。那么在数据库里查不到的原因,你觉得会是什么?”杜城正是细致的观察了照片,确认自己的画像无误,他的心里某样东西逐渐清晰起来,他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来思考彻底抓住这个东西。


  “两种情况。一个是她并不在数据库里,另一个有可能是因为她的容貌已经发生了变化。你模拟的是她二十几岁时的模样,而现在已经过去了二十年,一个人的容貌自然有所变化。”沈翊早想到这两种情况,只是这两个原因他都觉得无法突破。


  “你说的没错,既然现在照片佐证了我的画没有问题,我想试着画出她现在的样子,再比对一次。”杜城的信心倍增,尤其是在得到了沈翊的肯定答案之后。


  沈翊被他这话弄得有点糊涂了,他是想要画出王丽梅五十岁的样子?


  “你是要……”


  “没错,我要三岁画老。”杜城眼里的光越来越亮,他语气里带这些兴奋。他已经完全抓住那些他想要的东西,而且必须要果敢的尝试,哪怕像上次一样毫无结果。


  “三岁画老?”沈翊一时还不能接受这巨大的信息量。


  “嗯,就是看着一个人小时候的样子,画出他未来的样子。”杜城加以解释。


  可沈翊这次真是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了,他不能相信,心理上的不敢置信使得他微微摇动脑袋。杜城看着他的反应,会心一笑。所有人在听到三岁画老时,第一反应都和沈翊差不多。


  他拽过桌上沈翊的笔记本,拿起他的圆珠笔,随意翻开一页,对照着沈翊的脸,寥寥几笔便描绘出一个大致的轮廓。沈翊盯着他飞速滑动的手,看着他脸上带着的淡淡的微笑和自信,不自觉放松下皱在一起的眉毛。


  很快,杜城把笔记本推回到沈翊面前。他说:“这是你八岁时的样子,时间紧迫没画那么细致。”


  沈翊看着笔记本上简单的线条,却真的画出了他八岁时的样子。还是很稚嫩的面庞,可不论是谁看上一眼,都能看出来这就是沈翊小时候。纸上的表情带着点不可置信,和他刚才的表情如出一辙。


  真是神了。


  沈翊内心感叹,嘴角牵起轻笑一声。他看看笔记本上的自己,又看看坐在对面的杜城。杜城坦然的面对他探究的目光,本是下垂型的眼型纹理,此刻却意外的觉得有些上挑,增添了不少诱惑之感。难怪云宝要叫他漂亮姐姐,好看的时候真的比女生还漂亮。


  “你看着我能画出八岁的样子,那是不是也能画出我八十岁的样子?”沈翊合上笔记本往前凑凑,双手搭在桌子上问道。


  杜城想想说:“应该是可以的。”


  “那你画个我八十岁的样子吧,我想看看我以后会什么样子?”沈翊对此有点兴趣。


  “你很希望变老吗?这种要求真是奇怪。”杜城没拒绝也没同意。


  怎么会有人希望自己变老呢,沈翊只是不是知道自己会不会活到八十岁,毕竟做警察还是挺危险的。明天和意外谁知道哪个会先来呢?就像是他爸爸妈妈一样,在很平常的一天却因为车祸丧生。不过也好,他们停留在记忆里时是最年轻、最美好的一刻。


  这大底是自我安慰最高境界,沈翊避开杜城探究的目光。杜城明显能感觉到沈翊的情绪突然低落许多,他开口说:“沈翊,我还是更想亲眼看见你八十岁的样子。人生不要一下知道结果,而应该享受过程。”


  这是拒绝。


  可这句话却直击沈翊的内心,他总以为父母离世后,自己再也没有享受人生的本能。杜城的话反而一下剥开他长久以来的伪装,他还是很想要看着自己走过漫长的一生,很珍惜自己的生命的。不然,又怎么会如此在意八十岁的自己呢。


  沈翊转回头望着杜城,他的目光里多了些炙热,一种隐藏不掉的对杜城的难以言喻的情绪带来的炙热。杜城被他看的有些心慌,下意识想要回避他的目光。


  “你刚才叫我什么?”沈翊看他怯生生的要躲着自己,突然想到从他进来以后,杜城好像直呼他大名两次了。


  这个路海洲,管教下属不严啊,居然不叫沈队,叫沈翊!


  “沈,沈翊。”杜城仍旧诚实。他一开始确实是因为想三岁画老有点激动,所以下意识直接喊了沈翊名字。后来,也就自然而然的叫了沈翊。


  他以为沈翊下一秒就要开始批评他了,诸如我年纪比你大,我是你领导,你要尊重我,可沈翊只是淡淡的看了他一眼。沈翊手指敲打着桌面,貌似随意的说:“嗯,外人面前还是得叫沈队。”


  “好的,沈翊。”杜城决定要听领导的话。


  “走吧。”沈翊站起身说道。


  “去哪?”杜城不明所以。


  “下班了,作为晓玄的主人把它寄养给你之前,我得送它最后一程。”沈翊催促道。


  “可我还想今天把王丽梅的画像模拟出来。”杜城想到什么事情就想要立即去做。


  沈翊看他一眼说:“案子办不完,人是会累死的。不是你告诉我享受人生,明天再画,画纸跑不了,王丽梅也跑不了。”


  ——TBC——


有彩蛋:亲亲的时候要叫沈翊什么🤔


为我自己的辛勤而感动😌


评论(29)

热度(1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